中醫所謂的三伏天(初伏天、中伏天、末伏天)是依據節氣曆法所計算而來,“三伏”指的是夏至過後第三、四個庚日,及立秋後第一個庚日。頭伏加中伏加末伏就是三伏天。所以也有天氣諺語說:「夏至未至勿道熱,冬至未至勿道寒。」這段日子也要小心不要中暑。而今年九十九年三伏天時間為: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初伏719日   二伏729日     末伏89

 

所謂的『冬病夏治』是在夏日做好疾病預防措施,以減少好發於秋冬的疾病困擾,例如過敏性鼻炎、氣喘等。三伏天是一年之中最炎熱的日子,也是人體陽氣最盛的時候,選取一些辛溫、溫陽、逐痰、祛寒的中藥,在我們背部一些治療呼吸道疾病的特定穴位上進行穴位敷貼,此時因藥物最容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,經由經絡氣血直達病處,故用來提高身體的免疫功能,到了季節交替時就能避免外感疾病的侵犯,如此也減少了哮喘病的發作,達到扶正祛邪的效果。

「三伏貼」即是在三伏天所做的穴位貼敷治療法,治療方法是將中藥製成藥餅,敷貼在適當穴位,經皮下吸收及刺激穴位達到治療效果;本法除了可減少腸胃道干擾,延長藥效外,尤適合不喜服藥的小兒及服藥過多的老人;但孕婦及兩歲以下幼兒,則不宜採用

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其實有關「三伏天」的網路文章真是多到不行,那就直接Q and A吧:

 

問題一:「三伏天」穴位敷貼到底有沒有效啊?

 

我的看法是:「三伏天」穴位敷貼,中國大陸發表的期刊結果,證實是有效的。可是要注意的是:「三伏天」穴位敷貼的治療重點,在於改善易感冒、易過敏的體質,若是「三伏天」穴位敷貼後,仍然嗜食燒烤炸辣油膩生冷食物,每天菸酒不離手,別說是穴位敷貼,再好的千金良方都很難有效果。

 

 問題二:我的飲食正常,有運動習慣,無不良嗜好,可是在「三伏天」穴位敷貼後,我的過敏體質還是沒有改善啊,到底怎麼了?

 

這問題問到重點了。我的看法是:「調整體質」和「改變個性」是類似的情況,年紀越大,體質越難改。所以個人建議在18歲以前接受「三伏天」穴位敷貼,比較容易有改善效果。成年人當然也可以接受「三伏天」穴位敷貼,不過可能還需要搭配定期的藥物或針灸治療,效果才會比較好

 問題三:一定得在一年的「三伏天」才能穴位敷貼嗎,剛好這三天我都沒空哦?

 

我的看法是:配合節氣的穴位敷貼,當然會有顯著效果。即使平日進行穴位敷貼,同樣的藥物還是會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,經由經絡氣血直達病處,提高身體的免疫功能。所以非「三伏天」時段,還是可以穴位敷貼的,沒問題

 

問題四:沒有在「三伏天」進行穴位敷貼,還是可以尋求其他方法改善易感冒和易過敏體質啊,那還需要穴位敷貼嗎?

 

這問題和前一篇最後一個問題類似,我的看法還是一樣:只要是經濟能力許可,又希望子女能在較安全的條件下進行治療,「三伏天」穴位敷貼絕對是首選。因為中醫是經由調補身體的五臟六腑,氣血經絡,從「巨觀」的角度來調理過敏體質,絕對不是針對單一的減敏代謝途徑來調整。因此,選擇有信譽、會公布處方籤、價格合理、在專業中醫師指導下的中醫診所進行三伏天」穴位敷貼,才能真正保障民眾的就醫安全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jc0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